9/09/2007

Over the Hill - 女人三十

http://iamserena25.blogspot.com/2007/09/over-hill.html

女人三十的價值是什麼?


如果你是一台車,你已經是個老古董囉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r


你就只是台老烏賊車,總是油不夠,還一直放臭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or


你正卡在"青春活力"與"老邁無知"中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r


你生活在金屬年紀:金牙齒,銀頭髮與千(鉛)斤重的下半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or 


如果他們敢取笑你的年紀,就用你的柺杖砸向他們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or


在這個年紀,你該忘了那些天然食品,人工色素跟防腐劑才是你最需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r


最後,如果你是一匹馬,他們現在正準備一鎗斃了你囉。

 

公司裡的克勞汀上星期五度過她三十大壽。中國人說三十而立,美國人也重視這個日子,不過慶祝的方式卻很KUSO;她生日前一天過下班時間,HR team 很仔細地從公司入口處一路鋪天蓋地地張貼 "Claudine is thirty" 的海報到她的座位,深怕隔天壽星進公司會忘記自己的大壽似的... 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女人的年紀變成可以被公開討論的秘密!?

雙十年華時覺得三十歲就像賺人生中的第一個一百萬 - 太遙遠;25歲跟朋友唱完十點的KTV要再續攤看午夜場電影時,開始會在中段打呵欠;二十八歲跟朋友聚餐,維他命不知不覺中成為焦點話題之一;二十九歲每週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時,回想不起來24小時前發生過的事...

我開始憂心三十歲那天,會在辦公桌上發現"銀杏"(註1)是我當年的生日賀禮...

"Over the Hill" 指的是經歷過人生的巔峰期,璀璨過,像海灘螃蟹橫著走路過,然後有一天忽然風光不再,不論用什麼牌子的洗髮乳都不能延遲髮線節節後退,擦再多保養品,膚質也不能跟十幾歲的小女孩比美,體力跟智力逐步走下坡,青春只能在照片跟話當年裡回憶。

哎喲,難道女人的價值就真的停止在二字頭的最後一夜?

有陣子我對節節逼近三十的現狀感到無比憂慮,尤其當我決定唸完書後繼續留在當地工作討生活,同時就得面對殘酷的命運 - 目送跟自己同期或前期的學長姊陸陸續續地離開這裡,然後一年年迎接青春洋溢的七年級生到來。(還記不記得小時候讀李白的"春夜宴桃李園序"的頭兩句 : "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,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"? 怎麼小媽有種與天地同"壽"的幻覺勒!? ) 這對留下來的男生來說或許是種福氣,畢竟被年輕女孩圍繞總比被熟女包圍來得賞心悅目,但對年長的女生來說,新來的年輕女孩無意間就像面無所不在的鏡子,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歲月的足跡。

對年紀老大一直不能釋懷的我,有天跟年紀逼近四十的妖姬型同事小A聊起這個話題:

小媽說: "我怎麼覺得自己越接近三十越沒價值耶... 嗚...."

"我在三十歲之前也是這樣,過了三十就好了" 妖姬小A一派沒什麼大不了地安慰我。

"切,難道你喜歡當四十歲的歐巴桑多過二十歲的妙齡美眉?" 小媽心裡想你嘎哇背七...

妖姬小A這時忽然收起玩笑態度,正經八百地說 : "我不知道我四十歲的時候會怎麼想,但我覺得現在的我比從前任何年紀,任何時刻,更清楚我要的目標,和自在地過生活"

小媽永遠記得當妖姬小A自信地說完這句話時,眼神中流露地亦亦神采十分慑人...

阿咪陀佛,感謝施主妖姬小A賜教,小媽即刻放下心中陰影,立地成佛... 不是... 立地決心在四十歲之前成為妖姬小媽。

 

 克勞汀說: "I'm thirty and I like the way I am."

 

註1: 銀杏 (英譯: Ginkgo),在藥用上有增加記憶和注意力的成效。

感謝 LVCHEN 熱情翻譯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看完之後我突然有逼近三時焦慮感…
後面的部分也沒有安慰到我 嗚哇 @_@

Anonymous said...

是"三十" 呵^^

Rocker's 小媽 said...

哎呀呀!!原本是要安慰年屆三十的女性朋友,沒想到反而造成反效果了,真是抱歉...

不過有保養真的有差,你如果看過我的妖姬同事就能明白,一個近四十歲的女人看起來還像個高中生,可年她老公每次跟她出去都被誤認成爸爸帶女兒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