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0/2007

七支還是九支燭臺!? 這不是用投票決定啊!!

http://iamserena25.blogspot.com/2007/06/blog-post.html

猶太的再獻聖殿節 (或光明節, 英譯:Hanukkah) 在美國越來越受到重視,連Hallmark E-Cards 都找得到 "Happy Hanukkah!!" 專區。我服務的公司也打算趕流行,特製一兩項與Hanukkah節日相關的產品,而我剛好也被分配到這個專案小組。

哈!! 問題是,我對猶太人的節日跟習俗完全沒有概念耶!!

"沒關係,反正我的老美同事們一定都很懂,靠他們就好了" 抱著阿Q哲學的我心裡這麼想著。

專案就這樣分派下去,美編也開始設計圖稿,事情好像有模有樣地進行著,直到前天美編急急地跑來找我,說上面的大頭一連兩三天都在開會,沒人可以幫忙審圖,可是交圖日又快到了,問我可不可以幫她看看圖?

"ㄟ... 看看就看看" 我一邊聽著美編的創意解說,一邊過目一張張圖稿,忽然發現一件怪事 - 為什麼圖稿裡面的燭臺有七支也有九支? 記得小時後讀怪盜亞森羅蘋系列時,好像有一集提到七叉燭臺... 哎喲,不過童話故事怎麼能算數!?

"我說美編啊,為什麼你有的畫七叉燭臺,有的畫九叉燭臺? 到底哪一個是對的啊?" 我不解地問我的老美美編。

"歐!! 這個啊,其實我也不知道哪一種是對的,所以我兩種都做了。不過我之前google search一下,發現兩種形式都有出現,經過我統計兩種形式的出現頻率比,應該七叉燭臺是對的!!" 年屆44歲的美編一派天真地給我一個無敵天兵的答案...

ORZ到不行的我,已經決定自己做研究;碰巧我的小老闆過來找我,就順便提了一下這個問題,看看她是否恰好知道答案。不過小老闆也不熟悉猶太歷史,但熱心的她馬上上網找答案。

只見她坐在電腦桌前,螢幕背對著我,手指打了幾個字母,然後又在螢幕上筆劃了一下,沒有任何解釋地扔了一句 "七叉燭臺是對的"。

哇賽!! 又是一個用票數決定歷史的人啊!? 果然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... 我急急忙忙搜尋Wikipedia等各相關網站看看能查不查得到正確資料,以下是取自Wikipedia中文版解釋

猶太教燈臺(מנורה、Menorah)是猶太人的當中一個最古舊的標誌,象徵摩西西奈山看到灼燒的灌木,它有七個分支。

燈臺是猶太假日再獻聖殿節的相關標誌。在耶路撒冷聖殿破壞以後,剩下的燈油只夠燈臺無休止燒一天。神奇的是,燈油足足燒了八天並夠時間得到新油和重建寺廟。

 

許多燈臺不只有七個燭臺,而是有九個燭臺。四個燭臺在燈臺左右一方,代表油用八天的奇蹟。當燈臺中間的燭臺,稱Shamash,使用它的燈火點燃其他燭臺。這類型的燈臺可稱HanukiahChanukkiyah再獻聖殿節燈臺猶太教九燈燭臺,可簡稱menorah。

不過英文版解釋地更詳盡,詳情請點此

綜合整理後,七叉燭臺是較古老的象徵,但是應用在現代Hanukkah節日,猶太人追溯的歷史意義應該是象徵八日奇蹟的九叉燭臺。

每個象徵物都有其背後的歷史淵源,在使用任何象徵物之前,實在要小心了解背景資料,才不會誤用,同時也是尊重歷史的態度。

 

PS : Hanukkah在猶太曆法上原是一個小節,不過由於這個節日與聖誕節相近,所以美國猶太人有把Hanukkah當作猶太聖誕節的趨勢。聽說為了配合八日的奇蹟,每個人不只拿到一件,而是八件聖誕禮物歐!! 果然是富裕的猶太人啊!!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brownielocks.com/hanukkah.html

3 comments:

LVCHEN said...

不懂裝懂的人有時真的很討厭耶。

Rocker's 小媽 said...

是啊!! 有些人就是沒辦法說出: "我不懂" :P

不過因為接了這個案子而多認識新的文化,我覺得還挺有趣的。

Annie Chang said...

Hallmark 的 e-card 畫九支蠟燭!

http://www.hallmark.com/webapp/wcs/stores/servlet/category4|10001|10051|-102110|147551;-102001;11441;-102110|ecards|Hanukkah%2012_4

>.^